首頁/ 樂理知識
 
 
ABRSM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術科考試及樂理考試(music theory exam),為本港最為人熟悉的音樂考試。
如果想報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六級或以上任何一樣樂器,那麼必須要完成「五級樂理」考試(grade 5 theory exam),並且考試及格,那麼,樂理是甚麼來的?
簡單來說,樂理就是音樂的道理或理論。

為甚麼要學樂理?
因為演奏者所詮釋的是已化為符號的樂譜,在彈奏前必須懂得分析樂曲,這需要樂理知識輔助,熟悉樂理中各個符號、方式的流變,也有助於充分明瞭曲子的來龍去脈。

五級樂理考甚麼,大致有以下內容:
i 計算拍子、補回小節線
ii 找寫混聲樂譜
iii 計算音程
vi 移調
v 基本音樂理論知識
vi 樂器認識
vii 基本和聲
viii 音階
ix 旋律創作
x 終止式

這些完全是最基本的音樂知識,這些知識是可以在詮釋樂曲時發揮,就像欣賞一件雕塑品,若能了解藝術家的創作過程、理念、材質、製法,所能領會的層次必和不知詳情的觀賞者不同。

那麼,學五級樂理(grade 5 theory lesson)需要多長時間呢?五級樂理(grade 5 theory course)一般來說上15至25小時左右, 但實際要視乎個別學生的吸收能力, 比喻說, 學生本身有學其他樂器會有幫助, 年齡太少的學生理解能力可能較弱, 所以, 學多久有很多因素影響的, 難以一概而論, 不過, 一般而言約15至25小時啦 ,每星期上課1小時已經很足夠,學習每樣課題都需要時間吸收,有問題要對症下藥,亦要了解運行的規律。至於何時開始會較適合呢?大約樂器程度達四級以上,就可以學習五級樂理。每年每逢二月、六月、十月將會舉行樂理考試,以多年所見,十月是最多考生的,是因為七月及八月是暑假,不少學生趁著暑假的空閒學習,九月開學學校功課未至最繁重階段,所以五級樂理舊試題在暑假隨時搶購一空;六月則是最少考生的,原因是六月接近學校期終試

We encourage the development of theory and musicianship skills from the earliest stages of instrumental learning. As instrumental skills progress, development in music theory and musicianship becomes increasingly important in helping students to perform with sensitivity, understanding and confidence.
Candidates are required to pass Grade 5 Theory or Grade 5 Practical Musicianship or Grade 5 Jazz in order to progress to practical exams at Grades 6, 7 and 8.